•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平面设计

解析封面标题中大写字母和排版设计技巧

时间:2013/9/2 16:07:23  作者:圆梦教育  来源:ympx.org  查看:369  评论:0
内容摘要:《Chico’s》时装杂志的夏季服装展示封面设计之所以能够吸引我们的眼睛,是因为他们大胆地将名称与图片自然形成的线条配合,而不是让名称固定不变。看看他们如何做的:矩形状:站立的模特分成的三个部分(面部—衬衣—牛仔裤,上图左)靠在一面砖墙上使...

一、封面:与图片线条配合

《Chico’s》时装杂志的夏季服装展示封面设计之所以能够吸引我们的眼睛,是因为他们大胆地将名称与图片自然形成的线条配合,而不是让名称固定不变。看看他们如何做的:

解析封面标题中大写字母和排版设计技巧



矩形状:站立的模特分成的三个部分(面部—衬衣—牛仔裤,上图左)靠在一面砖墙上使整个图片形成多个矩形,标题自然摆放,并堆放在照片上,文字同样形成了矩形块。整个图片及各个元素都呈现水平及矩形的感觉,所以整体看起来自然和谐。

解析封面标题中大写字母和排版设计技巧



垂直:而在另一期产品介绍上,图中模特的长袖衫衣、V形开襟及一个伸展流动的造型使整个图片形成了一个由上至下的流畅线条,为了配合图片的特性,品牌名称也是大胆地垂直摆放,顺应了图片的特性,使你一眼就被封面吸引。

二、排版:一个空格还是两个空格?

在英文文字排版中,在一个句子(句号)后,我们需要空一格,这是为什么呢?

解析封面标题中大写字母和排版设计技巧



文字排版:在近600年的印刷历史中,一些字体如Garamond(见上方)(甚至包括一些手写体),每个字母都有自己的比例构成。所以每个字母根据本身的结构,使到不同的字母所占的宽度是不一样的,这样当文字排在一起时,我们感觉文字能够自然流动并可清晰阅读,中间感觉不到障碍,整体也很漂亮。在句子后空一个空格(称作法式间隔)延续了文字的流动性,可以说是一种设计。

解析封面标题中大写字母和排版设计技巧



打印文字:但用打字机打出来的英文文字并不规范。上图中,A,当打字机在19世纪发明时,各个字母所占的宽度都是相同的,如上方,M的宽度与一个i字母及句号的宽度都是一样的,在打字机中,句子后面是留了两个间隔的。B,在那时,当人们习惯阅读打字机打出来的文字时,大家认为在句子后空多两个格(空两格被称作英式间隔)可以使在打字机打印出来的文字更加容易阅读。习惯成自然,后来在打字机中空两个格也就成为了打字中一条不成文但必须遵守的规定,但现在打字机也已经基本被淘汰了,所以在目前排版中并不需要这样做。

三、标题:匆忙一瞥也让人记住

现在的读者比以前需要有更多的信息需要处理,所以帮助那些匆忙的观众能够清晰地阅读你的内容,我们通过强调某些词语从而使标题创造了一个二级嘘题。

解析封面标题中大写字母和排版设计技巧



解析封面标题中大写字母和排版设计技巧

双重功能:最上图,利用白色文字突出二个词语,我们创造了一个更短但意思与完整标题相似的另一个嘘题变化中的萨克拉门托(Changing Sacramento)。这种技巧在一些需要较远距离观看时效果更加突出(上左)。被强调的词语也可单独表达自己的意思。上右,在Happy Cog’s的网站上,在简介中通过强调四个词语,形成一个主要的导航链接,被强调的词语通过颜色及全大小写字母来突出,所以一眼望去,你已经知道意思所在。

四、字体:需要一张特别的图片?可以尝试一下字母!

较大的字母在排版中常见于在文章中第一个字母的下沉应用,但超大字体则已经可以单独成为一个吸引视线的告示牌,而且设计起来也很有趣,基本的技巧如下:

解析封面标题中大写字母和排版设计技巧



粗状的字体:你需要一种非常粗状的字母或某种特别的字体,这样字母本身才能拥有足够的地方来承载文字(上图我们选择的是Giza Five Five字体)。而加上一张小图片则可增加整个设计效果的视觉趣味性,同时提供给读者更多的信息。图片可直接放在上面(如上图葡萄)也可放在稍侧一点(如上图人物),为了突出文字信息,留意这里我们大字母本身采用比较深沉的颜色,而正文则采用比较亮的颜色。

解析封面标题中大写字母和排版设计技巧



粗状的数字:在这个贷款购车零利率的小广告中,数字0是一个可以充分应用的元素,也增加了一个图像焦点,能够自然地吸引你的视线去到中央区域(上图采用的数字字体为Frutiger Black)。放在数字上方形成叠加效果的汽车营造了一种尺寸对比、视觉纵深及一种宽广的视觉氛围。

五、混合大写字母

你已经懂得利用斜体、而不是全大写字母来作为一种强调,但如何对付那些令人有点讨厌的全大写首字母缩写?全设定为大写字母显得有点大,但小型大写字母(Small Caps)则显得有点小,看我们如何在细节上处理:

解析封面标题中大写字母和排版设计技巧



解析封面标题中大写字母和排版设计技巧



上图中:

A,全大写字母:PDF及DVD与相邻的小写字母对比显得太大;

B,小型大写字母:真正的小型大写字母*是以小字字母的尺寸来呈现大写字母,在文字可往往可趣到漂亮的效果,但作为标题,它有时又显得太小。

C,自定义:我们的解决办法将大写字母减少15%。

什么是小型大写字母?

在很多端庄优雅的字体中都可设定为小型大写字母。如下面的JUNE(注意不是June),真正的小型大写字母(在AI的字符面板中可设定)其大写字母与小写字母粗细是一样的,而一些非真正的小型大写字母,是自己将普通的大写字母缩小形成的,这就会导致字母粗细不一,实际上搭配起来也不漂亮。

解析封面标题中大写字母和排版设计技巧



通过如在Adobe Illustrator这样的软件中,我们是可以在排版中方便地将某些词语设为小型大写字母。下图是AI CS4 中文版中设定小型大写字母的面板(红框处)的截图:

解析封面标题中大写字母和排版设计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