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AutoCAD绘图

AutoCAD尺寸标注方法

时间:2013/10/5 16:05:00  作者:圆梦学校  来源:ympx.org  查看:309  评论:0
内容摘要:一、尺寸标注的基础知识   尺寸标注是工程制图中最重要的表达方法,使用CAD的尺寸标注命令,可以方便快速地标注图纸中各种方向、形式的尺寸。在介绍具体的标注命令和标注方法之前,我们应首先了解CAD中尺寸标注方面的一些基本知识,包括尺寸的组成尺寸的关联性,以及尺寸标注的类型等。1...
      

一、尺寸标注的基础知识

   尺寸标注是工程制图中最重要的表达方法,使用CAD的尺寸标注命令,可以方便快速地标注图纸中各种方向、形式的尺寸。在介绍具体的标注命令和标注方法之前,我们应首先了解CAD中尺寸标注方面的一些基本知识,包括尺寸的组成尺寸的关联性,以及尺寸标注的类型等。

1、尺寸标注的组成

   一个完整的尺寸标注各部分标注通常由尺寸线、尺寸界线、尺寸箭头和尺寸文本四部分组成


1)尺寸线

   尺寸线一般由一条两端带双箭头的直线段组成,有时也由两条带箭头的线段组成。当进行角度标时,也可以是一条两端带箭头的弧或两条每端单箭头的弧组成。

2)尺寸界线

   尺寸界线通常出现在要标注尺寸的物体的两端,表示尺寸线的开始和结束。为了标注清晰以利于读图,往往使用尺寸界线将尺寸线标在图形之外。国家标准允许用叫中心线或图形轮廓线代替尺寸界线。

3)尺寸箭头

   尺寸箭头通常出在尺寸线的两端,标志着尺寸线起止位置以及尺寸线相对于图形实体的位置。CAD提供了各种箭头供我们选择,当然还可以根据具体需要创建一些自定义箭头。

4)尺寸文本

   尺寸文本是一个文本实体,表明两个尺寸界线之间的距离或角度,是尺寸标注的核心内容。尺寸文本可以是基本尺寸,也可以极限尺寸。

5)圆心标记和圆线

   圆心标记是一个短小的十字交叉线,用以表征圆或圆弧中心位置。圆心线是两条相互垂直且又有部分断开的直线,也可以用来表示圆或弧的圆心位置。

6)引线

   引线(指引标注线)是一条用来指引注释性(或参数)的实线。

7)尺寸标类型

   进行标注是向图形中添加测量注释的过程。CAD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标注对象及设置标注格式的方法。

   尺寸标注分为线性型尺寸标注、径向型尺寸标注指引型尺寸标注,坐标型尺寸标注和中心尺寸标等6大类型。其中,线性型尺寸标注包括水平标注,垂直标注对齐标注,旋转标注,连续标注和基线标注等6种类型;径向型尺寸标注包括半径标注和直径标注中心尺寸标注包括圆心标注和圆心线标注。

 

二、创建尺寸标注样式

创建尺寸标注样式(DIMSTYLE)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标注在图形实体上的各个尺寸形式相同、风格一致。

启动:标注―――样式     标注工具栏上的标注样式按钮     输入D命令回车

三、基线标注

    在工程制图中,往往以某一面(或线)做为基线,基它尺寸都按该基准进行定位或画线,这就是基线标注。

启动:单击标注工具栏上的基线标注按钮    标注―――基线   输入DBA回车

四、连续标注

    除了基线标注之外,还有一类尺寸他们也是按某一“基准”来标注尺寸的,但该基准不是固定的而是动态的。这些尺寸首尾相连(除第一个尺寸和最后一个尺寸外)前一尺寸的第二尺寸界线就是后一尺寸的第一尺寸界线。CAD把这种类型的尺寸称为连续尺寸。

启动:标注工具栏上的连续标注按钮  标注―――连续   输入命令DCO回车

五、径向标注

    径向型尺寸是工程制图中另一种比较常见的尺寸,常用于轴类、盘类零件尺寸的标注。包括标注半径尺寸和标注直径尺寸。

启动:半径标注DRA   角度标注DAN   中心标注dimcenter



   广州黄埔电脑培训:零基础入门、一对一手把手教课、一期不会下期免费、100%包你学会为止、学完上班后如果您有什么不懂的地方还可以返回校或者通过QQ找我们的老师为免费教会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