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会计职称

会计人员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与继续教育学习研究

时间:2013/10/6 9:38:56  作者:  来源:ympx.org  查看:141  评论:0
内容摘要:一、引言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是指会计人员在会计职业中应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一定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职业道德是从业人员在进行职业活动时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同时又是从业人员对社会所应承担的道德责任和义务,也是会计人员的基本素质之一。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是精神...
一、引言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是指会计人员在会计职业中应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一定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职业道德是从业人员在进行职业活动时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同时又是从业人员对社会所应承担的道德责任和义务,也是会计人员的基本素质之一。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是精神领域中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基础工程,必须持之以恒,一抓到底。

  二、会计人员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途径

  1.深入开展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个人道德修养,一方面依靠自我教育,另一方面还要依靠社会教育来强化。目前我国会计职业道德处于放纵阶段,不能指望良好道德在短期内能自发形成,而应该下大力气狠抓落实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一是要加强从业人员的法制教育。德治必须与法治联系起来,互相促进。要定期组织会计人员和相关领导人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引导每个人自觉履行《会计法》的各项义务,积极承担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把权利和义务结合起来,树立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而又充分尊重会计从业人员合法利益的利益观。二是要引导会计从业人员自省自律。切实增强从业人员自省、自律、自重意识是培育、提高道德素质的重要环节。所谓自省、就是每天都要反复检查、反省自己的言行,以便发现违背常理和道德要求之处并及时纠正;所谓自律,就是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自己的行为也要谨慎检点,防止违背道德的意识与行为的出现。因此,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接受职业道德的引导、规范,自觉检查自己的言行,思考自己的得与失、对与错,自觉纠正言行偏差,按照会计职业道德要求,逐步完成从自发到自觉,从外表到内心、从被动到主动、从他律到自律的行为转变,从而使自己的道德修养提高到一个新境界。

  2.建立一套完整的会计职业道德体系。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是一个复杂而开放的系统工程。主要由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会计职业道德修养、会计职业道德评价和惩戒规范构成。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是会计职业活动中的一种行为准则和标准,是会计职业道德体系的核心。会计职业道德的行为规范主要包括爱岗敬业、廉洁自律、诚实守信、坚持原则、客观公正、提高技能和奉献社会。会计职业道德建设要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

  3.净化会计人员环境。即通过创造和利用社会物质、精神生活条件以及社会一切有利资源来推进财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会计人员不仅工作在会计领域,更生活在社会大环境中,其职业道德不可避免地要受到社会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和干扰。财会人员德治理念的形成与巩固,很大程度上受制于社会环境,而致力于创造和利用优良的社会环境,就能使财会人员从中得到道德情操的陶冶和道德修养的内化。我们必须从整个社会背景中去认识和解决财会人员的职业道德问题,通过长期艰苦细致的工作来营造出良好的社会环境。在一个道德意识淡薄,公共意识低下,自我中心突出的社会环境下,不可能营造出高尚的会计职业道德。净化环境,不是光靠会计职业界的努力能做到的,而要依托于社会各方面的变革与协调,尤其是应与法律、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同步,才能建设好会计职业道德。美国会计界认为,会计职业道德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理职业道德的高低。一家会计公司曾对美国经济、教育和政府等部门1000位著名人物进行调查显示:在美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准之高,仅次于神职人员。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实质上是向社会提出了提高道德觉悟、重视道德修养、净化环境的基本要求。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今天,各行各业都应自觉提高职业道德意识,从而营造出建设会计职业道德的和谐环境。当然,我们也不能坐等外部环境净化之后,再来谈会计职业道德问题,会计人员也绝不应因环境差而放弃道德修养。

  4.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和完善会计监督机制。《会计法》中详细阐述了会计监督的性质、内容和方法,充分说明了会计监督的重要性。会计监督是国家赋予财会人员的光荣职责。会计日常业务处理及会计档案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应努力达到标准规范的要求。只有建立健全一个包含内部稽核制度、内部牵制制度、内部审计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较为完整的企业内控系统,才能有效地防止会计诚信缺失问题。同时,还要完善以财政、税务等部门的政府监督机制和以会计师事务所为代表的社会监督机制。

  5.完善会计法规,依法严惩会计造假行为。新的《会计法》就会计违法行为明确了应由单位负责人负主要责任,所以应对严重违反《会计法》的企业进行行政处罚,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取消应负主要责任的会计人员的会计资格等;并对造成企业会计信息失真及有直接责任的总经理、财务科长进行行政记过、警告等处分,对涉及违法犯罪者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绝不姑息。尽快建立民事赔偿制度,对参与造假,无论是公司(投资者或经营者)、律师,还是评估师、会计师,只要公民的合法利益受到侵害,受害人都可以提起诉讼,要求赔偿。

  三、会计人员加强继续教育学习研究

  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是对会计人员知识与技能进行更新、补充、拓展和提高,完善其知识结构,提高其业务能力、职业道德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教育。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目标,是建立结构合理、运行规范、管理严格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机制,通过持续、有针对性的教育,提升会计人员政策、业务水平和会计操作技能,培养一批具有熟练会计操作技能的初级人才,具有综合分析和参与决策能力的中级会计人才以及专业精深、熟悉国际惯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综合分析和决策能力强的高级会计管理人才。

  1.不断丰富继续教育内容。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不同于一般的学历教育,在培训内容安排方面,既要考虑把会计专用知识介绍给广大的会计人员,又要适时开展会计职业道德宣传教育,宣传诚信的会计理念,做到学以致用。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课程设置应通过需求调查等方式收集会计人员所需继续教育信息,然后统筹安排各类课程。培训内容大致分为职业道德、制度、会计、审计、税务、咨询等。在继续教育内容选择上,还要充分考虑会计的具体工作差异、会计人员层次差异和行业差异,对不同层次、不同行业的会计人员应设定不同的继续教育内容,使每位会计人员都能从培训中真正受益。要改进培训方式,实行网络培训。网络培训是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的发展方向,便于反复学习、异地学习,也可大大节省会计管理机构的费用,其学员信息、学习进度、测试成绩等都可以动态掌握,方便准确。

  2.加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稳定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搞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基本条件,也是确保培训效果的根本因素。授课师资队伍的选拔与培养,已成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成功与否的关键。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管理部门应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各地要因地制宜,可从当地高等院校、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大企业选聘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和授课经验的财会人员担任授课教员,给予授课资格证;加强教员的深造学习也是提高教员自身素质的有效方法,组织教员参加上级有关部门举办的师资培训班学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选派教员参加进修学习或学习访问,以提高教员专业理论水平,更新知识,了解国内外财会理论的前沿动态,使教员更好地做好会计继续教育工作。同时要调动教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在教员队伍中应引进竞争机制,对教学态度端正、教学认真负责、授课效果好、学员满意率高的教员应给予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