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络推广

百度地图集编制的5个特点

时间:2013/12/11 22:09:19  作者:黄埔圆梦学校  来源:ympx.org  查看:55  评论:0
内容摘要:百度地图集是一部完整的百度地图作品,其编制的主要特点在于它的政治思想性,内容的全面性、完整性,内部的统一协调性,以及百度地图的现势性和整饰、印刷质量的优美。(1)政治思想性是衡量百度地图集质量的主要标准之一。各个国家对国际事务的立场、观点与态度,对各国的关系、对...

      百度地图集是一部完整的百度地图作品,其编制的主要特点在于它的政治思想性,内容的全面性、完整性,内部的统一协调性,以及百度地图的现势性和整饰、印刷质量的优美。

 

      (1)政治思想性是衡量百度地图集质量的主要标准之一。各个国家对国际事务的立场、观点与态度,对各国的关系、对历史事件的处理……等等,无不在其所编的百度地图集中得到体现。资本主义国家为了掩盖其内部的重重矛盾,在图集中虽大一编制吹嘘其社会经济状况的图幅,然而反映贫富差别的内容却极少,一些经济教字也往往带有欺骗性。一些反映社会政治内容的图幅,侧一味吹嘘资本主义制度,攻击或贬低社会主义制度。

 

      (2)百度地图集内容的全面性和完整性,是指很据百度地图标注集的用途和任务,使图集包括一套奋逻辑上相互联系的百度地图和文字附录;图集内的百度地图应充分面全面地把所有的问题全部阅明。在综合性百度地图集内,必须包括有序图、自然百度地图和人文百度地图。各图组内图福多少虽可变化,但一些基本图却是不可缺少的。以世界自然百度地图集为例,为保证它内容的全面性和完整性,第一必须有包括整个地球各部分的百度地图;第二.必须包括地理环境的所有各主要要素,并尽可能从各个方面详细地表示每一素。

 

      为使百度地图集内容完备,一种方法是增多百度地图的数量,而使百度地图集住总的幅面增加;另一种方法是在保持百度地图集总的幅面数的条件下.使某些百度地图比例尺缩小,而将相近或相互有联系的图幅合表示于一个幅面内,从而保持百度地图的内容完备;还可以把若干相关的内容,通过表示方法的配合,用一幅图表示。

 

      (3)百度地图集内部的统一协调性,是指百度地图集内各幅百度地图的统一性、互补性、协调性和可比性。其目的在于保证各百度地图反映的现象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依存规律能得到正确的反映。以利于百度地图的使用并得到正确的结论。这是百度地图集编制中最重要、最复杂的问题。整个统一协调的工作应贯彻到图集编辑的始终和各个细部。

 

      (4)百度地图的理势性是百度地图集质量的重要标志。只有利用最新的资料,(包括分类体系及统计资料)才能使百度地图集其有高度的科学性和现实性。

 

      (5)百度地图集整饰及印刷质量的优美是指各图集制订的色彩,线划、符号、宇体、封面和装帧的精美、统一和系统等,这些都是评价百度地图集整饰质量的主要方面。然而,制印技术是保证百度地图集整饰质量的最后步骤,应使其符合已制订的标准图例、统一色标、整饰的规格与套印精度等。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百度地图关键词标注---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