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资讯

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被改造成夜总会(图)

时间:2013/12/21 19:43:19  作者:圆梦职业培训学校  来源:ympx.org  查看:67  评论:0
内容摘要: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成夜总会正门右侧“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不知所终。地面被挖出一个深逾1米消防水池,地基裸露。二楼室内被严重改变,全部改成木结构,除安全隐患外还破坏原有格局,当年的氛围不复存在。同学会本来为一幢混合结构、三间三层、后进两层的楼房,现在后进两层已扩建...

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被改造成夜总会(图)

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成夜总会

 

正门右侧“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不知所终。

地面被挖出一个深逾1米消防水池,地基裸露。

二楼室内被严重改变,全部改成木结构,除安全隐患外还破坏原有格局,当年的氛围不复存在。

同学会本来为一幢混合结构、三间三层、后进两层的楼房,现在后进两层已扩建为3层。

文/记者黄丹彤图/记者曹景荣

位于广州天字码头斜对面、建于1924年的广州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竟然出现地基被深挖,结构被改变作为夜总会在近日开业。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著名文物专家黎显衡指出,这是目前为止广州发现的最严重的破坏文物建筑事件,由于地面被挖出一个深逾1米的大水池,地基裸露,严重影响建筑结构和基础。而且内部地面和结构被改变,严重破坏文物的历史面貌。而作为革命历史建筑,内部格局已经被严重改变,不再是原来的模样。记者调查中发现,先前挂在该文物保护建筑大楼一楼正门右侧墙面,由广州市政府颁发的“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早已不知所终。

惊奇:文物保护牌变招工广告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发现,在整幢3层建筑临街的南北两面墙上,挂出多幅酒吧的招牌。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先前挂在该文物保护建筑大楼一楼正门右侧墙面的“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牌子早已不知所终,竟被一幅醒目的彩色“急招服务员”广告所替代。守候在门口的酒吧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该酒吧每天晚上9时30分开业,生意还很不错。

从珠江南岸向北岸远远望去,这幢新装修的酒吧格外醒目,建筑屋顶竖起的“HEIHEICLUB”和“喜喜”招牌上,霓虹灯的装饰闪闪发光。而在建筑的北面墙体上,整幅墙体布满酒吧的招牌。很难相信,这样一幢充满商业气氛的建筑,就是昔日肃穆的黄埔军校驻省办事处、黄埔军校同学会、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旧址。

举报:未经许可深挖消防池

昨天晚上,黎显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文物保护和文物利用,始终是保护第一,利用第二。不合理利用,就构成破坏。黎显衡是去年到现场察看的专家组成员之一。去年10月,百姓向有关部门举报,该幢建筑装修用作商用时,在未经报建许可的情况下,在一楼挖出一个深逾1米的消防水池,构成对建筑严重破坏而被举报,最后被勒令整改。

据悉,业主将建筑出租,承租者最初是按经营咖啡厅报建的,动工后却擅自改为按经营娱乐场所施工。

整改:监管不力未能完全落实

有关主管部门要求业主按规定请有资质的施工单位重新设计施工。据知情者透露,使用者也请了一些建筑专家现场评估,被要求复原正立面被改变的阳台,回填水池等,内部只能用可逆的钢结构加固,并上报市文化局,但业主并未按方案施工。直到目前酒吧开业为止,有关专家并未收到市文化局的回复,而改建工程至今更未通过验收。

去年11月,市文化局曾组织一个专家组现场察看。专家们现场发现,该建筑还有许多破坏文物的行为没有得到整改,其中消防水池已经被盖上水泥板,但并未回填。

“对历史文物建筑的本来面目,是不得擅自修改的,文物的原状至关重要,而现在的二楼,已经不是原来的模样。”黎显衡说,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二楼室内如今已被严重改变。改建的二楼全部被改成木结构,除了安全隐患外还破坏了原有格局,当年的氛围已经不复存在。“其实,广州在合理使用文物建筑上早有保护使用的先例,比如大东门炮台、万木草堂都曾经对外租用,租用方都是小心翼翼使用文物建筑。本次对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的破坏和改变,必须得到及时纠正。”黎显衡呼吁。

专家:业主承租人主管部门都有责

对今年以来屡次发生的“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遭到破坏事件,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教授、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汤国华指出,导致这一事件的发生,包括业主、承租者和有关主管部门都有责任。呼吁主管部门应该建立文物跟踪监督制度。

链接

蒋介石曾在此办公

位于沿江中路239号的这幢混合结构的建筑,是黄埔军校驻省办事处、黄埔军校同学会、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旧址,1987年7月,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同学会面临军校船码头,后靠八旗二马路,为一幢混合结构、三间三层、后进两层的楼房,阔24.3米,深约28.8米,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

现在,大楼内部结构已改变,后进两层已扩建为3层。门前四级台阶及石砌的军校船码头犹存旧观。现为广州电信管线工程公司办公楼。

黄埔军校筹备委员会设在楼下大堂,二楼为教授、训练、管理、军需和军医五部临时办公以及筹委住宿之地,三楼为会议厅和接待室。廖仲恺、李济深、王柏龄、邓演达、叶剑英等曾在该处办公,蒋介石在军校期间亦曾在该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