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资讯

从黄埔军校出来的共产党人在各部队中担任重要骨干

时间:2014/2/7 14:04:27  作者:圆梦职业培训学校  来源:www.ympx.org  查看:46  评论:0
内容摘要:黄埔军校从创办之日起,即有共产党员在其中学习或工作。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第一期学生645人,进校前已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有33人,进校后陆续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有80多人,共110多人,约占总人数的18%。前四期毕业生共4971人,当时共产党员有500多人。在广州办学的前六期教官和学生中,...

     黄埔军校从创办之日起,即有共产党员在其中学习或工作。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第一期学生645人,进校前已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有33人,进校后陆续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有80多人,共110多人,约占总人数的18%。前四期毕业生共4971人,当时共产党员有500多人。在广州办学的前六期教官和学生中,共产党员不少于千人。

  在黄埔军校工作和学习的共产党员,文化程度比较高,不少教官、学生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有的曾留学法、德、日、苏,有的教官曾任教于北大等著名院校。他们政治素质较好,有的人参与过中共创建活动,为党的早期组织成员,分别出席过党的一大、俄国“远东会议”或党的三大;有的人是各地方共产党、青年团组织的创建者;还有的参加过国民党改组,分别是国民党一大、二大的代表。他们经历、经验丰富,不少人是各地工农学生运动的骨干,分别参加过二七罢工,安源、水口山罢工,开滦罢工及各地学生运动,有的人还从事过军事工作。

  共产党人为军校注入新质,输入新鲜血液,奠定了黄埔新型军校的基础。黄埔军校学生中的共产党员,多数成绩优秀、才华洋溢、表现出众。一期蒋先云“学、术两科、冠于全校”。二期生邝鄘被评为优等生第二名,获奖金表一只。先后有1000多名共产党员加入黄埔军校。

  黄埔军校政治部主要由共产党员主持,先后在这个部门工作过的共产党员有周恩来、张申府、包惠僧、鲁易、邵力子、聂荣臻、熊雄、恽代英、孙炳文、韩麟符、萧楚女、陈启修、于树德、安体诚、熊锐、张秋人、阳翰笙等。在共产党人主持下,军校的政治教育和政治工作在内容、制度和形式等方面,不断有所创新。

  当时,黄埔军校的我党组织和党员通过各种渠道同工农商学各界保持密切联系,并以各种形式给以支持和援助。广东工团军、农团军、农民运动讲习所、省港罢工工人纠察队的军事教练和骨干,多数是黄埔军校共产党员。被派赴全省各地负责训练农民自卫军、援助农民运动的,多数也是黄埔军校的共产党员,其中李劳工、蔡林蒸(蔡和森之兄)等在援助工农运动中牺牲。

  共产党员在黄埔军校各部队中担任重要骨干:在教导团,严凤仪、金佛庄、宋文彬、曹石泉等任营长,章琰、茅延桢、胡公冕、唐震等任营党代表,郭俊、曹渊、许继慎、刘畴西等任连长或连党代表。第一军组建时,周恩来任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和第一师党代表,鲁易任师党代表,李侠公任师政治部主任,金佛庄、包惠僧、徐坚、胡公冕、蒋先云、张际春、傅维钰、王逸常任团党代表,唐同德、郭俊等任营长,谭鹿鸣等任副营长。至黄埔教导师成立,包惠僧任师党代表,叶剑英任团长,李默庵任团党代表。

  黄埔军校教导团创建之际,大元帅府铁甲车队改组,中共党员徐成章任队长,周士第任副队长,赵自选任军事教官。1925年11月,第四军独立团(叶挺独立团)成立。中共党员叶挺任团长,黄埔党员杨宁、周士第、曹渊、许继慎、董朗、卢德铭等,分别担任团参谋长和营连长。这是中共独立掌握团级军队的开端。

  共产党员不但是军队中的骨干,更是战场上的先锋,为广东战争、北伐战争的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第一次东征,讨伐杨刘、沙基惨案,第二次东征的阵亡者中,有不少是共产党员,如章琰、樊嵩华、曹石泉、文起代、皮言智、刘著禄、谭鹿鸣、唐同德等。在北伐中牺牲的共产党员,有胡焕文、吴兆生、曹渊、张其雄等。在此前后牺牲的黄埔党员还有茅延桢、张陷韬、唐澍、詹宝华等。

  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的领导者和参加者中,许多是出自黄埔军校的共产党员。此后,无数黄埔军校共产党员在全国各地投入创建红军、创建革命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的斗争,有的在城市开展隐蔽斗争,有的参加了红军长征。至全面抗战爆发前,约有200多名在黄埔军校工作、学习过的共产党员牺牲。在抗日、解放战争中,黄埔党员浴血奋战,为中国革命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一期生左权英勇牺牲于太行山上,是八路军为抗日捐躯职位最高的一位将领。

  黄埔党员长期以来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壮大发展、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这是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页光彩夺目的篇章。

  曾庆榴(作者单位:广东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