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资讯

黄埔海关业务管理一体化拉开序幕

时间:2014/9/20 18:23:37  作者:智新职业培训学校  来源:www.ympx.org  查看:56  评论:0
内容摘要:9月10日,黄埔海关业务管理一体化改革正式拉开序幕。从即日起,该关隶属老港海关、开发区办事处、沙田办事处、长安办事处及太平海关试行报关单审核、税费处置、放行、退税联签发等通关业务的互联互通,企业自由选择全关区内任一现场,即可办理挂号、递单等海关业务。截至当天下午2时30分,审单处...

9月10日,黄埔海关业务管理一体化改革正式拉开序幕。从即日起,该关隶属老港海关、开发区办事处、沙田办事处、长安办事处及太平海关试行报关单审核、税费处置、放行、退税联签发等通关业务的互联互通,企业自由选择全关区内任一现场,即可办理挂号、递单等海关业务。截至当天下午2时30分,审单处共集中审核报关单219票,其中新增原现场红通道报关单150票。

  作为黄埔海关通关业务互联互通改革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广州拜尔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报关主管吴艳中说:“互联互通让我们公司的货物可以按实际需求就近报关,大大节省了人力、时间和通关成本。”

  其实,互联互通改革只是黄埔海关业务管理一体化改革中的一个分项。黄埔海关关长李国告诉记者:“本次黄埔海关业务管理一体化改革以通关作业一体互通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全面推进,通过‘三打破’和‘一优化’,最终形成一体化的业务管理格局,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一打破”基层单位业务管辖范围限制,构建现场业务一体化办理模式。此次改革以推行“通关作业一体互通”改革项目,实现“一关通”,作为核心项目。目前通关模式下,企业被限定在物流所在地海关办理通关手续。“通关作业一体互通改革”将打破各隶属单位之间业务办理的限制,将黄埔关区视为一个整体,允许企业自主选择关区内任一现场办理申报、审核、放行等海关业务(有关法律法规对进出境办理海关有限制性规定的除外)。该关还将努力实现企业一次性办理报关单的所有现场手续,同时积极推进业务现场办事标准和程序的统一规范,尽量缩小内部执法差异。“二打破”部门壁垒、条块分割,构建统一的智能化应用支撑平台。此次改革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整合各类可用数据资源,生成统一的动态数据仓库,在此基础上搭建作业标准统一、责任体系健全的一体化应用支撑平台,全面应用于审单作业、监管查验、税收征管等各业务环节。如在外勤执法中全面推广应用“外勤作业移动终端”,把全部外勤执法作业纳入系统管理,促进外勤执法结果的公开化、透明性,在制度和科技层面实现外勤执法的规范统一。“三打破”机构设置的全能化和职责分工的同质化,构建错位监管、整体协调的发展格局。“优化监管布局”改革是此次改革的又一重点。改革将按照监管链条分工负责,优化调整物流监管、快件报关单审核、保税加工监管等布局,使各基层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形成特色业务,如充分发挥珠江沿线的老港海关、新港海关、新沙海关和驻沙田办事处的码头监管专业优势,完善“区港联动”作业模式,支持广州港、虎门港做大做强,形成黄埔关区口岸连线成片监管格局,而东莞海关、长安办、凤岗办等,则更加侧重于加工贸易、车检场等核心业务,最终形成错位发展的整体功能布局。同时,通过“优化整合现场业务”,形成海关业务现场的归口管理、“一体对外”,将一一对应的“蜂窝煤式”管理模式转变为“一对多”的“液化气式”管理模式。

  “一优化”即优化信息流、单证流和物流管理模式。推动实施“组建关区审单中心”、“风险管理集约化”、“加工贸易智能作业模式深化”等改革项目,即对无纸业务进行适度集约和专业化管理,对有纸和与实际物流密不可分的业务实行就近办理和结果互认,在尊重市场规律、物流规律和生产规律的基础上引导物流流向合理化。

  据记者了解,黄埔海关业务管理一体化改革将跨2个年度分3个阶段推进实施。第一阶段,今年年内全面启动各个改革项目,并且取得初步成果;第二阶段,2015年上半年基本完成所有改革内容,改革格局初具雏形;第三阶段,2015年下半年收尾,进一步完善各项改革并开展总结评估。到2015年底,改革方案的全部内容落实到位,实现改革预期目标,形成一体化的业务管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