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资讯

黄埔将建3万吨大型冷库

时间:2014/11/5 12:23:50  作者:智新职业培训学校  来源:www.ympx.org  查看:41  评论:0
内容摘要:新快报讯记者刘正旭报道昨日,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市环保局网站了解到,广州市黄埔区横沙社区“大王片”一带将建3万吨大型现代化冷库,该项目环评报告中称,将使用液氨9.8万吨。近年来,液氨泄漏事故频发,而该项目200米之外就是碧山村,其安全问题颇受关注。黄埔区碧山村,广园路和丰乐北路...

新快报讯 记者刘正旭报道 昨日,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市环保局网站了解到,广州市黄埔区横沙社区“大王片”一带将建3万吨大型现代化冷库,该项目环评报告中称,将使用液氨9.8万吨。近年来,液氨泄漏事故频发,而该项目200米之外就是碧山村,其安全问题颇受关注。

黄埔区碧山村,广园路和丰乐北路交叉口以北约1公里处。目前项目地块为空地。环评报告中称,该项目地块边界东邻龙的出租车有限公司,西邻富田-日捆储运有限公司,南面隔碧山路为宏发汽车修理厂,北面为广州新展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东面约200米为碧山村”。

环评报告中提供的数据显示,该项目投资1亿元,占地面积21531平方米,预计2015年11月将投产。所使用的制冷剂为液氨,一次填充量为9.8吨。报告明确指出,在氟利昂制冷剂未出现前,液氮是售价最廉价的制冷剂之一,应用广泛。但由于氨具有刺激性气味,对人体具有一定的毒性,还有发生爆炸的危险,因此氟利昂投入工业化生产以后,液氨基本被取代。然而,因氟利昂对大气臭氧层具有不可逆转的破坏性,目前也已被禁止使用。

据记者了解,鉴于液氨的安全隐患,国家相关规定要求,制冷企业使用液氨最大量不能超过10吨。

来自广东省冷藏行业协会的报告显示,在液氨和氟利昂出现前,工业制冷采用的是二氧化碳。广东省冷藏行业协会秘书长黄邦裕表示,因液氨事故频发,采用二氧化碳制冷被重新重视起来,“二氧化碳会更环保、安全,且更节能,应该予以大面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