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会计真账

会计核算的七大流程

时间:2014/11/5 12:31:58  作者:智新职业培训学校  来源:www.ympx.org  查看:40  评论:0
内容摘要:会计核算流程在会计实务操作中就是由做原始凭证开始到编制会计报表这一过程,也叫会计循环。这是会计每个月要做的事情,整个流程共有七个步骤,具体的如下:一、给原始凭证分类首先,拿来原始凭证后,要检查是否合乎入账手续。如果是发票,要检查是否有税务监制章,然后看以下四点:1、大小写金...

会计核算流程在会计实务操作中就是由做原始凭证开始到编制会计报表这一过程,也叫会计循环。这是会计每个月要做的事情,整个流程共有七个步骤,具体的如下:

一、给原始凭证分类

首先,拿来原始凭证后,要检查是否合乎入账手续。如果是发票,要检查是否有税务监制章,然后看以下四点:

1、大小写金额是否一致,与剪口处是否相符;

2、是否有相关人员的签名。

3、付款单位的名称、填制凭证的日期、经济业务内容、数量、单位、金额等要素是否完备;

4、是否有开发票单位的签章;

二、编制记账凭证:根据原始凭证的分类,我们就可以做凭证了,凭证也叫传票,附凭证有几张原始凭证,就填几张。

三、登记账簿:凭证审核无误后,就应该登记账簿了。

先给凭证按时间顺序编号,再根据记账凭证上的科目,逐笔登记到对应的账簿上。

账簿中只有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要做到日清月结,现金账的余额要和库存也就是保险柜中的现金数目核对,银行账的余额要和银行对账单定期核对,其他的明细账是每个月结一次就行了。

四、记帐凭证汇总:就是把记账凭证的科目和金额汇集到一起,汇总的顺序是:按凭证上的编号排好顺序,然后根据凭证上的科目做丁字账,一个科目一个科目的抄写,最后合计,看借方总合计数是否等于贷方总合计数,相等了,说明平了,然后把数据抄写在记账凭证汇总表上。

五、登记总账:根据试算平衡的记账凭证汇总表,登记总账。

登记总账和明细账有点不同,在明细账上,借方、贷方各自记一行,而总账是借贷方在一行上。

六、对账、结账:记完总账就该对账和结账了,只要凭证是正确的,登记完的账也应该是正确的,现在用财务软件的,这个可以保证,但是手工记账,就不保了,因此要经常对账,做到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表相符。

七、编制会计报表:记完总账后,试算平衡了,就可以编制财务会计报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