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东区智新职业培训学校【官网】(WAP手机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现实质性趋同

作者:智新职业培训学校  来源:www.ympx.org  查看:224

中国已经大踏步地迈向全球会计标准。近日,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在北京发布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实质性趋同。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深化,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国际趋同步伐不断加快。

  时光追溯到2006年,在时任财政部常务副部长、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主席楼继伟领导下,中国建成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质性趋同的新会计准则体系,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实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实质性趋同;2010年,响应二十国集团关于建立全球统一高质量会计准则的倡议,中国财政部发布了《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路线图》;2014年,财政部发布了公允价值计量、财务报表列报等8项新制定或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进一步保持了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持续趋同。一系列准则的实施,为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是实质性的,也将是持续的。企业会计准则是市场经济的重要规则,而企业会计准则国际趋同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将会计准则建设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程来抓,建成了与中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

  现在,中国在国际会计界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也为中国带来了益处。

  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实质性趋同,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显著提升了中国企业财务报告的质量及其透明度。新准则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境内财务报告的质量及其与国际财务报告的一致性,中国市场信用程度得到提高。这就会为我国带来更多的跨境投资,更高效、合理的资本配置。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可以使融资成本降低,风险边际或者风险溢价减少,IT系统实现共享,获得更多海外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多年来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施和持续趋同,中国上千万名会计人员和注册会计师不仅了解、熟悉、掌握了企业会计准则体系,而且能够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进行实务操作或审计,能够把企业会计准则转化为生产力。

  放眼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趋同已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下一步,中国将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制定进展,启动金融工具、收入、租赁、保险等“四大”企业会计准则项目的全面修订,继续跟进研究概念框架、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等多个项目,结合中国实际参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技术讨论,并适时启动中国相应企业准则的修订。同时,根据2014年修订后的“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体例”,进一步调整中国现行的企业具体准则,推进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持续全面趋同。

黄埔会计考证|会计真账培训|黄埔学会计|黄埔电脑培训|黄埔学电脑|黄埔成人高考|黄埔学历教育|东区培训|东区电脑培训|东区会计培训|东区学电脑

广州黄埔东区智新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409号-1  咨询电话:15817181205 李老师增城新塘学英语增城新塘教师资格证